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无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举办“起航学术论坛”

2022年09月28日  






本网讯(文/高岳勋珂 图/黄锦洋)9月27日下午,由无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江西理工大学起航学术论坛”在综合实验楼A207会议室召开。受邀出席本次学术论坛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毛江高研究员和张健研究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南昌校区管委会主任罗仙平教授出席。无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叶恒云教授主持。南昌校区部分师生参加论坛。

罗仙平教授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学校的办学历史、特色专业、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目前学校在学科建设、科研水平、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仍有待提高,希望两位专家能为学校今后的发展给予帮助和支持。

论坛上,毛江高研究员作《中远红外倍频晶体的设计与合成》的报告,从非线性光学的发展历史和物理定义、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基本要求以及相关测试方法做了系统讲解,介绍了高激光损伤阈值中远红外波段非线性光学晶体硫属化合物和金属碘酸盐的最新研究成果,分享了宝贵的设计思路。

张健研究员作《基于金属有机笼的晶态材料研究》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基于硼、铝和钛有机笼的晶态材料,指出在水/有机溶剂混合体系中利用酯的水解可以有效控制有机钛源中钛离子的水解过程,是设计构筑各类新型钛有机笼的关键因素。同时分享了其课题组在铝有机笼、铝氧簇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参加论坛的师生还与两位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毛江高,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国际重要刊物发表SCI论文280多篇,2015-2021连续7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张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00多篇,论文被他人正面引用超过13000次。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

(编辑:廖芸、周晨、聂海笑  审核:饶振鹏)

上一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仙平教授出席第五届全国低品位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新技术交流会 下一条:国家科技奖后备培育项目专家组莅临我校现场考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