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仙平教授出席第五届全国低品位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新技术交流会

2022年09月29日  




本网讯(文、图/饶振鹏)9月28日上午,第五届全国低品位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新技术交流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开幕。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东阳教授、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车小奎教授、江铜集团科技部副总经理卢涛教授、广东省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稀土开发研究所所长王成行教授、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总工程师陈代雄教授、东华理工大学刘金辉教授、中南大学王军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仙平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作学术报告。

罗仙平教授代表本次会议主办、承办单位对各位专家学者及代表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2021年是有色金属行业生产经营开创历史新高的一年,行业上下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从产业运行看,行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实现对外贸易的稳定增长,扭转了投资连续多年下降的局面。从产业发展看,行业坚持绿色发展,自觉融入“双碳”行动;坚持创新发展,加快融合协同,重塑战略金属发展新格局。同时,他表示,行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有色金属矿冶企业要坚持以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为契机,以重大应用需求为牵引,积极融入国家相关发展战略,加强重点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布局,全面提升对科技创新的科学化、体系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制”“柔性团队”等新型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引导内部创新平台和产业与外部优势单位协同创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向科技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迈进。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在学术与产业之间搭建起最近的桥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双链融合”,在成果高效转化过程中推动科研经济快速发展。在有色金属矿冶领域加速从应用创新走向原始创新的新发展阶段,叠加原始创新动力,提升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在全球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他还从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办学特色、办学成就、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

罗仙平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主题为“江西宜春低品位锂云母矿清洁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国锂资源产业现状和宜春锂云母资源开发现状,深刻阐述了宜春低品位锂云母资源开发的现实意义,并从技术层面深入讲解了宜春低品位锂云母矿清洁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技术。

第五届全国低品位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新技术交流会由中冶有色技术平台、江西省矿业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西理工大学)、稀有金属分离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共同主办,江西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和北方中冶(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承办。

会议邀请工程院院士、行业协会领导、矿产资源选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资源开发技术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及涉及到的多学科复杂的技术问题,特别是针对低品位、难处理开发利用过程中选矿、冶金和环保领域中的技术难题、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以及新工艺、新技术作专题报告。(编辑:刘峥  审核:晏峰)

上一条:江西理工大学与有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