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2022考研专访:星光不问赶路人 时光不负有心人

2022年04月13日  

考研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亦是一群人的一腔孤勇。见过沐浴晨露的朝霞,也见过与月争辉的闪星,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无论是考研还是保研都需要莘莘学子的不断努力,而奋斗后的命运自有其安排。

风雨兼程百炼成钢

哪有什么一战成名,只有百炼成钢。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那就风雨兼程,向着自己的初心前进。商学院软件会计181班梁豪通过努力成功考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硕。

刚上大学时,他就萌生了考研的想法。到大学二年级暑期快结束时,他认真思考这个问题。经过一番了解之后,他下定决心跨专业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硕。他说,考研的准备时间主要视个人能力和报考的学校和专业而定。首先,从个人能力来说,如果自己在考研某个方面有所欠缺,可以就这个方面提前做好准备。其次,就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来说,如果自己报考名校或热门专业,又或是选择跨专业考试,这种情况“上岸”的难度比较大,因此从客观上要早做准备。而在考研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

他认为,先定专业再选学校。要明白自己想学什么,这种兴趣是激励自己坚持到底的根本动力。择校可以根据自己以往的经历、咨询学长学姐、上目标院校官网或研招网查询等途径了解信息。考研是一场信息战,不光要靠努力,还要靠信息。方向是比速度更重要的选择。因此在前行的过程中,不要忘了抬头看看路。

关于考研和就业,他认为两者之间并没有过大的冲突,两者之间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他认为考研最终还是要落到就业这个问题上,考研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就业的问题。所以,在考研的过程当中,还是应该要抽出一些时间去了解一些就业信息和人才政策,提前做好就业准备。同时又要全力以赴,备战考研,在两者之间应该寻求一个最佳平衡点。当问到:“如果有一份极好的就业机会,你会选择就业吗?”他说:“如果现在有一份极好的工作摆在我的面前,可能会选择就业。一份好的工作,同样可以丰富自己。我喜欢一句话,每一段人生经历都是一笔财富。”

志之所向盛道自来

游文燕,商学院软件金融182班大学四年级学生,保研至厦门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大学期间曾获“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三等奖、省级一等奖,“2021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三等奖、省级银牌等多项奖项。

      学习从来无捷径,循序渐进登高峰。游文燕从一开始就将考研当作自己的目标,丝毫不敢懈怠。她说:“刚进入大学我的目标其实是考研,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在大学一年级到大学三年级的阶段考研和保研其实是殊途同归的,我只是在专心地做一件我一直在做的事情。”晨光熹微到灯火通明,春意盎然到秋风萧瑟,数年数月的无数个夜晚,见证她绝不溃退的初心。

在等待的日子里,刻苦努力发奋生长。当游文燕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便只管风雨兼程。她每天都会为自己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去执行。但要完全执行自己的计划,自律是基本要求。游文燕在提高自律能力方面有自己的“小妙招”——使用学习计时器。她坦言:“我通过每天记录学习时长来激励自己,找到学习娱乐的平衡点,这样可以知道自己一天可以学习多久,自己需要休息多久,来达到最好的学习状态,同时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约束自己。”日夜伏案地埋头苦读,泛舟书海地矢志不渝,这一路上她始终在追寻自己的滚烫人生。

梦想、汗水与坚持

如果说高考是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一场战役,那么考研则是需要摒弃众多诱惑坚定己心的一场修行,只有心性坚毅、不懈努力的人才能叩响成功的大门。商学院软件金融182班的聂潇健,凭借自己多年的坚持努力,将不计其数与日月陪伴的攻读,换来了考研成功的馈赠。他被南昌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录取。

当问及聂潇健选择考研的契机,他认为自己所学不足,文凭也不够高,希望通过考研来学习更多的知识,充实自己的生活。“另外,疫情笼罩下的时代,就业压力愈发加重,找工作是当代大学生的一大难题,考研成功后可以拥有更好的就业条件。”在时间都由自己分配的情况下,一定要控制住对玩乐的依赖。聂潇健从大学三年级开始,将手机里的游戏和微博之类的娱乐软件通通删除,隔绝外界的诱惑。每当听到同学们放弃考研去选择实习就业的消息会让他备感焦虑。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对自己说,多想想自己的未来,不要盲目焦虑迷茫,也不要轻言放弃,与其浪费时间,不如多做几道题多想想自己的初心和梦想。“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在考研期间,这句话对聂潇健产生了不小的触动,选择考研虽然让大学生活失去了一些精彩和娱乐,陷入短暂的阴霾中,但我们发出的微光,总能穿破厚厚的乌云,让人生路上洒满更多的光亮。

寝室三人“上岸”

     这个春天,对于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同一寝室的三位男生来说是个美好的春天。他们用自己的付出和汗水,给自己大学四年的本科生活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三人成功保研或考上研究生。

     

吴洲获得推免资格,成功保送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吴洲说,优秀的成绩是保研的关键,其次就是需要一些科研竞赛的经历。当问及大学期间的计划,吴洲高兴地表示,虽然最初对保研并不了解,但有读研究生的想法,所以在学习上一直没有松懈。吴洲班助的一句话很让吴洲触动,“在大学期间,你像高中一样付出,收获一定比高中更多。”也正是这句话激励着吴洲坚持不懈地学习,

      课余时间积极参加了课题老师的课题组并进行科研。吴洲建议学弟学妹,如果有攻读研究生的想法需要早做准备,但也不用操之过急,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也要多和老师交流想法。

谢佳旺成功考取西南交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谈及考研,谢佳旺表示,早在高中时期读研究生的种子便早早地埋下,也希望通过考研来提高自己的学历,提升自己的能力。问及备考期间的学习方法,谢佳旺说图书馆是最好的学习场所,在备考期间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谢佳旺充满期待地讲述未来的计划,并建议大家要好好地了解读研的学校所在城市,多出去走一走。

      汪之呈成功考取福州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谈到自己考研的原因,汪之呈表示不仅仅是读研拥有更好的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可以提升能力,开阔眼界。他说在备考期间一定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心态,多思考,多做题。坚持也同样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在紧张备考的同时也不要忘了自己的身体健康。

他们回忆起在一起备考的日子,辛苦又充满快乐。刚进入大学时,他们和许多同学一样对未来还比较迷茫,没有想过考研或者保研的事,但是慢慢地他们认识到只有提高自己的能力和见识,才有竞争力去更好地就业。于是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学习生活任务重的时候,他们都会选择文体活动适当释放压力,劳逸结合,这样他们就能保持动力持续投入到学习中去,提高学习的效率。

对即将考研同学的话

站在毕业这一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很多同学都面临迷茫和纠结。

梁豪也分享了四点考研经验。第一,保持规律的作息,规律的作息是高效学习的前提;第二,及时反省,这个过程可以帮助自己查漏补缺;第三,提前规划复习节奏,这可以让自己不至于手忙脚乱或者不知所措;第四,定向努力,有针对性地学习。

当谈及想对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说的话时,游文燕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之谈,唯愿减轻他们的行囊。“希望学弟学妹们要摒弃一个想法:大学是用来享受的,可以不用像高考一样学习和努力了。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大学的学习时光是宝贵的,要想保研和考研都得提早准备。通过本科学习阶段好好学习可以熟悉专业知识,了解自己是否真的喜欢并适合这个专业。这对保研和考研确定自己硕士研究方向很有帮助。”

而聂潇健说:“一定要注重基础,不要太追求速度,尤其是高数的学习一定要把每一章都弄明白,最好是学完之后自己整理出知识网络图,捋一捋框架。然后就是对于习题集的要求,习题集在于精而不在多,不要一味地追求题海战术,而且不要一味地做自己已经熟练的题目,多钻研自己不明白的模块,这才是提高效率的关键。”

所念皆星河,所做皆务实,对未来的憧憬,犹如那黑暗中的灯塔,让我们在提升的路上永不停歇,梦想终会成真,时光不负有心人!(文/刘名扬、袁斯怡、邵云曾秀梅陈晓玲鲍嘉芯黄梓濠、彭晨、林骏毅陈嘉  编辑/徐雯婷、金妍妍、陆家俊、谢梦丹  审核/饶振鹏)

上一条:【2022毕业季】校区管委会举办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欢送会 下一条:江西理工大学南昌校区研究生会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