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概况 > 校区简介

校区简介

江西理工大学南昌校区简介

江西理工大学创办于1958年,原名江西冶金学院,1988年更名为南方冶金学院,2004年更名为江西理工大学。学校曾先后隶属于冶金工业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2013年成为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共建高校。学校是国务院批准具有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是一所以工学为主,理工结合,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面向全国招生和就业并有权接收华侨及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宝钢教育奖评审高校;学校具有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是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和钢铁工业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被誉为“有色冶金人才摇篮”。

学校在赣州、南昌两地办学,占地面积共计2600余亩。校本部位于享有“世界钨都”“稀土王国”“客家摇篮”“红色故都”之美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西省赣州市。学校1958年开办本科教育,1980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教育,2013年开始博士研究生教育。现有5个学术职能学部,22个教学学院,19个科研院所。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7万余人,在校研究生5000余人。毕业生以其专业适应性广和“为人诚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的特点而广受社会欢迎,一次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在江西高校前列,并于2011年荣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五十强”,2017年荣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五十强”。据中国“世界500强”企业CEO毕业院校排名榜显示,我校在2012年中国“世界500强”企业CEO毕业院校并列第5位。据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显示,我校在2014年“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中名列第94位,在2024年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名列138位;我校在2023年自然指数排名中居国内143名,在USnews2023世界大学排名中居国内187名。

南昌校区坐落在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称的江西省省会城市南昌市,自然环境优美,山环水绕,风光绮丽,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校园占地面积近400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办学条件优越,教学楼、实验楼、计算中心、工程实践教学中心等教学设施齐全,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医务所及综合服务区基础设施完备。

南昌校区现有专任教师300余人,其中正、副教授9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3人,拥有长江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优青、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江西省骨干教师等多人。

学校依托省会办学优势,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进行专业建设,在南昌校区设置了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学院、商学院、基础课教学部等学校直属教学科研单位,履行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职责。

国际创新研究院和虚拟现实研究院是学校根据学科与科技工作发展需要,在南昌校区设立的学校直属研究机构,具有相对独立的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等职责。

南昌校区开设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虚拟现实技术、工程管理、能源与动力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器人工程、软件工程等14个全日制一本专业(方向),目前在校生5800余人,形成与赣州各校区互有特色的专业布局,具备“本、硕、博”完整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南昌校区全体师生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革故鼎新,勇于开拓,全面推动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以崭新的面貌为社会经济建设和文化传承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为加快建设“综合实力全国一流、行业引领作用突显、特色领域国际领先的高水平大学”2035年远景目标而努力奋斗!

(数据更新至2024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