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毕业季告别时:青春有梦不散场

2021年06月21日  

当六月的暑气逼近,当南昌的雨季来临,当怡心塘的荷花悄然开放,放缓脚步徘徊在校园里,这一切都暗示着别离。图书馆、教学楼、运动场、宿舍、食堂……四年的时光掠过最熟悉的地方,牵动着每一段专属自己的青春回忆。此时无论对学校怀着怎样的情感,终将与它一别。告别,也就成了这个季节的主题。

6月18日晚,校区细心筹备的欢送毕业生晚会是赠与每一位毕业生的礼物,希望他们在这欢畅淋漓的晚会中感受到无尽的热忱。晚会演出前,礼堂里已座无虚席,毕业生们怀着复杂的心情期待自己大学最后一场活动。当晚会开始时,无论是播放的视频抑或是现场表演,不变的主题是回忆在江理的四年时光和对离别的不舍。教师与毕业生合唱的《祝你一路顺风》,表达了对即将离去的毕业生最衷心的祝福与期许。毕业生表演的歌曲《那些花儿》传达了对学校无尽的留恋,只希望毕业来得更晚一些;播放的绘画短片《情义江理》,勾起了毕业生对过去的美好回忆;合唱的校歌中总能品出几分不舍。在这个晚会上,连绵不断的是热烈的掌声,最亮眼的是挥舞的应援棒。这是他们在江理的最后一次疯狂,明天他们就要举行毕业典礼离开这个朝夕相处了四年的美丽的校园。

而在此前的6月7日晚,校区社联也为毕业生们送上了毕业礼物。他们在大礼堂举办了一场社团文化节,这本是一群少年展现社团的文化魅力以及传达社团的友爱精神的活动,看似一场欢喜交加的表演,但在活动的最后,呈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幕布里的故事”。只见舞台上围起一张白布,一束白光打在幕布上,演员们在其中穿梭。幕布里上演着一个个校园场景,从激动人心的迎新到汗流浃背的军训再到满怀期待的招新,等等。每一幕都是大学生活的日常,每个场景都历历在目。在舒缓的音乐中,不少毕业生流下了真挚的眼泪。这份精心准备的表演是社联赠送给每一位毕业生的礼物,为的是让他们能够面带微笑、心满意足地离开母校。

“祝5栋帅小伙们一路顺风,健康幸福,后会有期!常回家看看!”“可爱的丫头们,以后记得工作再辛苦也要按时吃饭,别再熬夜玩手机了,愿你们的未来更美好!”这些温馨而有些俏皮的话语,出自各栋公寓的值班人员。“以前都是口头祝福,现在能够用纸笔把我们对毕业生的祝福写下来送给他们,并拍照留作纪念,我们觉得很有意义。”各学生公寓值班人员表达了同样的感想。毕业生们离开公寓时都会与值班人员打一声招呼,但这次与往常不同,很多学生在打完招呼后,就很少会回来了。

在四年的朝夕相处中,值班人员与学生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一栋公寓值班员提到了一个她印象深刻的学生。“有一天我正在值班,有位学生过来告诉我有人晕倒了,我急忙走上前去,还好那个女同学只是低血糖,没有太大的问题。我和其他同学把她送回了寝室,事后她还送来水果表示感谢。”四栋公寓值班员在南昌校区工作多年。在她眼中,毕业生都是懂得感恩的,同学们面对即使是借钥匙这种小事也会用行动表示感谢。毕业生离校时,她亲自将相熟的毕业生送到了校门口,目送她们离开。她对即将毕业的学生表达了自己的不舍及祝福:“姑娘们,你们真的要长大了,以后路上的风雨,我相信,你们一定能战胜它,常回家看看!”

八栋寝室值班员虽然工龄不长,但却也和毕业生们相处得很融洽。她将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她会力所能及地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安慰性格内向的学生,跟他们谈心,也会与一些毕业生合影留念,并互相保存联系方式。她希望,毕业生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能勇往直前,无所畏惧。“希望他们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前程似锦,万事胜意。”

情感是双向的,当毕业生准备离开时,也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感谢。一栋公寓值班员说,之前那个低血糖的学生临走时还特地来找她道别。还有很多学生在离开前,都会找到值班员和她们抱一抱并且合影。

毕业生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与母校告别。来自软件机电172班的赵浩翔感慨自己大学最庆幸的就是加入了学校的健美操队,他说:“我最享受时候就是灯光照在我身上的时候。”他讲述着自己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练舞的日子,只要音乐一响,训练时的“鬼哭狼嚎”,训练完的满身疲惫,全部都烟消云散。赵浩翔回忆起自己在大二的迎新表演中出现的几次失误,虽然队友们并没有因此而责怪他,但他还是自责地说这是自己一辈子抹不去的遗憾。大四因为工作的原因没能赶到毕业晚会的现场,一个人在电脑上看完了晚会的直播,在看到了自己同在健美操队的伙伴表演后更加感慨万分,他把视线转向窗外,“如果可以,我还想和他们再跳一次舞。”

刚刚在文化广场拍完毕业照的梁洁笑着走过来。当提到自己拍照为什么喜欢用剪刀手时,她笑了笑,“比个耶就毕业呀!”来自财务管理172班的梁洁性格开朗,以前是商学院学生会的成员,加之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还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去年寒假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梁洁说自己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遇到同窗的室友,六个人一起经历了许多磕磕绊绊,早已经把彼此当做了自己最亲的人。有三个室友要考研,全寝一起出动准备考研复习计划,每天互相督促直到考研结束,梁洁开心地说:“这既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虽然马上就要分离了,但大家永远都是最亲近的人。

现在毕业生都已经陆陆续续地收拾好行李整装待发。环顾校园,发现许多角落都会有自己的足迹。曾经的寒暄嬉闹、翘课贪眠,一起在学校里喧闹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肆意享受完了青春最后的张扬。在拍毕业照时,精心打扮的毕业生努力寻找自认为学校最好的胜地,以最优美的姿态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个完美的句号。学校里还会流传着他们的故事,食堂大叔和宿管阿姨以及清洁人员的记忆里还存储着他们与毕业生发生的故事。

踏上青春的节点,从彷徨、青涩、无知到稳重、淡然、优雅。成长,让他们幼稚懵懂的年代晦涩地隐没。在明天,他们将继续谱写自己的人生剧本。球场上流过的汗,操场上跑过的圈,宿舍里开过的黑,分离时流过的泪,座谈会争论的对,寝室里放过的歌,食堂里排过的队,图书馆占过的位,所有的一切,都回不去了。这里不是夏日限定,这里是来日方长,青春大道上走过的你我,都是江理最美的记忆,我们用大学四年相遇,用一生来回忆,在江理的每个特殊回忆。(文/徐雯婷、万俊楠、金妍妍、袁斯怡、孙悦 编辑/舒晓丽 审核/饶振鹏)

上一条:校区管委会举行2021年欢送新兵座谈会 下一条:【2021毕业季】南昌校区与红旗校区同步举行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关闭